松江区妇儿工委积极帮扶困境母子
【发布时间:2018/7/27【访问次数:55662

近期,在九亭大街及附近发现一对母子,无固定居住场所,四处游荡,儿童不着裤子、鞋袜,疑似流浪人员。区、镇两级妇儿工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干预,联合民政、综治、公安等职能部门,对母子二人及时进行关爱帮扶。

一是核实身份信息、做好基础工作。九亭镇级部门主动跨前、积极行动,了解母子二人的身份信息,前往该女子户籍所在地本市某中心城区派出所核实相关信息。前往孩子出生医院查询出生信息,为孩子补办出生证明。查找到幼儿的生父,其承认该名幼儿系自己的非婚生子女。二是提供生活帮扶、体现人文关怀。在该女子拒绝前往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情况下,民政部门为母子二人提供饮用水、食物、衣物、防蚊液等基本生活用品。派出所安排联防队员跟护,保障母子二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区妇联联系了心理咨询师对母子二人进行心理疏导。在台风、高温天气背景下,通过派出所沟通协调,安排好母子二人暂时住所。三是主动跨前对接、依法依规救助。区妇儿工委办加强与区民政、公安、九亭镇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多次主动对接该女子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反映相关情况。在未能明确后续救助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向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权益保障部汇报情况,主动争取市级相关部门支持。在市妇儿工委办的全力协调下,最终落实母子二人的救助安置方案。在松江区、九亭镇两级部门的关心、努力下,历时半个月,终于依法依规安全护送母子二人返回户籍所在地,接受进一步安置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