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廿载春秋,童“画”美丽中山,中山街道妇联开展儿童议事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6【访问次数:6504
     为了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更多家庭,让更多孩子和家长参与到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和宣传中来,106日上午,中山街道妇联、妇儿工委办在云间粮仓开展了’”廿载春秋  美丽中山”——“小巴辣子开会啦儿童议事会活动。本次活动召集了19名小议员参加,通过听、看、学、议、绘等多种方式,围绕家庭文明建设、社区治理、城市发展等多个角度,开展热烈讨论,为中山建设献计献策,共享中山发展成果。
     活动首先召集小议员及家长们共同观看了《科创自励·中山奋起》中山街道成立20周年宣传片,让亲子家庭直观地了解中山街道2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了解各行各业中山人20年来的拼搏奋进。议题结合中山实际进行设置,讨论前,小议员们根据议题内容,通过照片打卡了中山近年来通过城市更新改造、利用城市空地打造适合亲子休闲活动的户外空间。随后,小议员们分为四组,自主推荐产生组长、副组长,在活动中彼此相识、共同合作、积极配合。经过激烈的讨论之后,孩子们争相举手、畅所欲言,为中山的建设献计献策。美丽中山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儿童的参与让社区更加美丽。小议员们作为中山的小主人,为中山谋发展、为自己发声音。
     为了转化儿童议事成果,在云间粮仓开展亲子墙绘活动。由小议员们亲手设计,亲子共同参与,用墙绘传递儿童,为儿童友好社区进行宣传。云间粮仓作为中山街道社区家庭教育示范点,以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孩子们对美丽家园及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期待。十一假期期间,游客络绎不绝,认真绘画的小议员们成为了中山美丽的风景线,游客们纷纷驻足欣赏。

     2020年中山街道成功创建为首批上海市儿童友好型社区示范点以来,中山街道妇联、妇儿工委办通过搭建儿童议事会平台,坚持儿童视角、儿童优先,积极拓展儿童参与、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渠道,提升儿童的社会责任感,拉近家庭与社区的距离,凝聚更多的亲子家庭共同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