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7/21【访问次数:52766
 

真实的力量

——松江区拘留所巾帼文明岗岗长丁莉芹

转业前,我在部队医院当了15年护士。刚调入看守管教岗位时,心里多少有些害怕。毕竟工作对象是曾经犯下过各种罪恶的人。出于种种目的,他们总是编织各种谎言、上演各种“宫心计”,我不得不对每一样看到、听到的东西打上问号、再尽力去验证。

与王瑕(化名)的接触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36岁的她因涉嫌介绍卖淫而入监羁押。刚进来那几天,她几乎每天都紧咬牙关、四肢抽搐,甚至撞墙自伤。谈心、检查、治疗,连针灸都用上了,也不见好转。“又是演戏?”带着疑问,我一次次和她亲友联系,得知她平常脾气暴躁,偶尔发病,但远没有这样频繁。“那应该是臆病,她心里有事!”同样是女人,一次次的谈心交流、送医送药,我们开始走近彼此。

“这些事,我没对任何人说过。很小时,父母意外身亡,我被收养。17岁那年,养父把我强暴了。绝望之中,我离开了那个留下太多痛苦的`家'。到上海,洗盘子、进工厂、学理发,凭自己的能力买下两套房......我没结婚,但有个5岁的儿子,老公也只是同居。所以他不知道我有另一套房子,那是要留给儿子的......我知道我发廊里那两个女孩是`做'的,但她们`办事'都出去的,我以为这不是犯罪。”

接下来的几天,她发病次数明显减少。可让我始料不及的是,没多少时间,她竟开始绝食,到最后只能插胃管、进营养液。“她一定还有心结,心结在哪呢?”看着她虚弱、静默的模样,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解开这个结!设身处地地想,女人最重要的莫过于家庭和孩子。我立即联系她的“丈夫”,请他送些衣物来,并写信告诉她,不管判多长,他会照顾好儿子,等她回来。捧着信,她哭了,转头对我说,“姐,我吃饭......”。

离开监所时,我握着她的手,对她说,多学法,不要再伤害自己。她默默点头。后来,她开了个小店,并用空余时间给我和教导员各绣了一幅十字绣......